ShutterPressed.com Blog to photography mainly focus on temple cultures, spiritual and local people.

Bookmark Us: CTRL + D

Footer Left Content

Monday, October 10, 2011

Wat Nikhodharam (Telok Wanjah Siam Wat)


Note: Old forum thread from my forum at http://www.megaads.info/forum/viewthread.php?tid=2174&extra=page%3D1. Photo taken using DC.

来来来,一起来认识这间就座在亚罗士打市区中央的暹庙,也是吉打州数一数二规模的佛教圣地,里面除了有一般暹庙该有的构造之外,还有佛学会,骨灰塔,灵堂,甚至在将来还会有火化处,如果没有错的话。

入庙拜神,入屋叫人,在还没有开始之前先来为这间暹庙的创办人 Portan Hwak 来个顶礼先。。。Portan Hwak 并非一般的创办人,他是双眼完全瞎的圣僧!
















我知道父亲认识 Portan Hwak,就问他一些历史。他说,在50年代,当年20多岁的他从槟城老家浮罗山背来到了吉打的亚罗士打市工作,由于初来这边,没有认识什么朋友,所以一 有时间就经常来到这间暹庙找Portan Hwak聊天。父亲说 Portan Hwak 很健谈,虽然是暹人,但很厉害说福建话,交谈的内容也很有意思,真是眼盲心不盲啊。他说,当时这里只有一间哑答屋,他们就坐在里面和 Portan Hwak 聊天。父亲说,Portan Hwak 是一位很厉害的人,虽然双眼都盲了,但办事很明理,脑袋清晰,这间庙在他的指导下慢慢的成立了起来。这间庙的土地是 Tunku Abdul Rahman,也是我国的第一首相捐出来给 Portan Hwak 的,我问道,为什么 Tunku Abdul Rahman 会捐这块地给 Portan Hwak,父亲说 Tunku Abdul Rahman 是吉打人,也是认识 Portan Hwak 的,他有一点泰籍血统,虽然身为回教徒,但经常前来拜访 Portan Hwak,很相信 Portan Hwak。后来在 Portan Hwak 的要求下,Tunku 就捐了这块地给他建庙。原来这就是Tunku Abdul Rahman 跟 Portan Hwak 的渊源,实在有意思。


注意看,Portan Hwak 法相下的石碑纪录着这间庙创办于 1957年6月6日星期日。Portan Hwak 是几时圆寂的就不晓得了。在 Portan Hwak 圆寂后,Chao Ba 就继承了这间庙的主持人位子。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Chao Ba 是 Portan Hwak 的同修,他们都是 Pendang 的人,跟 LP Orcid 也有点关系,好像 LP Orcid 的法术曾经传给他们之类的,实在想不起了。以下就是 Chao Ba,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至于现在的主持人是谁就不晓得了,父亲说他只认识 Portan Hwak,Portan Hwak 过后他就没有去了。之前看到的主持人都很年轻,都比我还年轻吧,有一位肥肥白白的当了蛮就,每次去都看到他,但今天就看不见他了,换了一位也是肥肥的,但 肤色很黑,这位和尚我之前在阿占爹的庙看过他,他来给阿占爹刺经文,呵呵,那天带新加坡的善信去 Wat Kura 也遇到他在那边看足球比赛,这么巧今天又看见他,呵呵。他看起来有点腼腆,我没有拍他的照片。不说你不知,Wat Cindaram 的现任主持人 Chao Nu 也曾经在这里当过主持人,大概是我中学时期的时候吧,去那边的时候看见他,虽然当时他看起来有点酷,但问他东西也讲了很多,脸上也有很多笑容,后来去了 Wat Cindaram 的时候又遇见了他,才从他口中知道他的确在 Wat Telok Wanjah 呆过,还在这里取得 LP Orcid 留下来的手册,他学会了做铜符,很 power,更多可以到 Wat Cindaram 的贴子去看。

之前在别的贴子提过,小时候我就住在附近,现在就来看看我是如何 “进入” 这间庙的吧!



就是通过上面的狗洞。呵呵。庙的后面是马来甘榜,马来甘榜的前面有条小路可以通到华人新村,我小时候就住在华人新村里,时常和村里的邻家小孩到处溜达,有时就会溜到这边然后从那狗洞进入这间庙。





就在狗洞前方几步的前方曾经有间小木屋,那里有个人称 “黑面” 的人在那边包佛牌,但几年前去世了,那间小木屋也被拆了,只留下那么的一快空地。小时候很喜欢到那边看他包佛牌,手工不精致但很快就可搞定,大概30分钟 吧,哪里有像现在一样那么考究功夫,包一颗至少要等半天,有时还得放在店里1个星期,等到 LP 大小粒!黑面是因为他的脸左边有块很大片的胎痣,连他跟我小学同校的女儿也一样,很好认。人说他会玩臭,如果看到好佛牌会跟你偷换,所以知道的人都喜欢站 在那边等,眼睛一直 kap 着,直到他包完为此,呵呵,但他算好了,可以让你等,有些就不喜欢你站在那边看他做东西,会叫你去别的地方再来。记得小时候我父亲给了我一面 Wat Changhai 的大头 LP Thuad 和 LP Orchid 的自身牌,我拿去包时就问他这是什么牌,他的表情看起来很惊讶,我看看了就死在那边等,深怕他偷偷跟我换掉,哈哈。后来那2面佛牌,一面给了朋友,一面在 海边游泳时弄丢了,无缘。



























法坛,善信见主持人的地方。里面有卖佛牌,但都出自别间庙的。这里卖的佛牌其实不错,但家里的太多了,所以就没有请了。佛牌轨有三层,下层用红色碗装着的都是很便宜但已经很久了的佛牌,我小时候就看见了,到现在还在,几块钱而已。



















还有一个玻璃柜挂在墙上,但里面的佛牌是非卖品,都是人家不要了那去那边放的。我有很多佛牌也在里面,中学时疯佛牌,家里一大堆,后来家人反对,就拿去这里交给和尚。









这是法坛的旁边,青色油绿,和尚和庙里的人喜欢在这边叹茶。



讲经堂,堂皇美丽,建筑很高,车子有经过一定会看到,因为就在市中心。















































现在要介绍的是多用礼堂。这里是学生喜欢到的地方,以前是,现在就不知道了。很多学生喜欢到这边读书,环境清幽吧,但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借此认识有 “佛心” 的帅哥美女,呵呵。

















以下就是置放骨灰的地方,2层。



新建的建筑物,以前这里是灵堂,现在建到这么大,不知是不是要连火化的服务也要提供了。





好了,现在往庙中心走。看,范围很大。



那里有个新建的入口,很漂亮,但可惜人们很少往这里进入的,因为门很小,前面不是马路,汽车不能走,只有行人道而已。









旁边各有四面佛,西哇利,观音,还有就是 Portan Hwak 的小庙。





















佛学院。这里有很多华人,他们喜欢来这里学佛,诵经等等。











后记。这间庙不错,每逢节日如卫塞节,佛教日,华人新年等都会庆祝,还有花车游行。由于在市中心,因此很多人都会来这边凑热闹。但这里就不是我的杯茶,还是比较喜欢坐落在偏僻山林里的小庙。但这间庙蛮灵的,下次有机会来时要记得到法坛内拜拜!

Wat Nikhodharam
Address: Telok Wanjah, Jalan Stadium, 05100 Alor Setar, Kedah
Telephone: 04-7318813
FB: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 ... jah/118051171540462

Important Note: All photos and content are copyrighted, do not copy or publish this page in any media without author's explicit consent.

1 comments:

这位大哥,您好!

我是国强,很感谢您的详细介绍尼克罗塔南佛寺,原来它也是吉打佛学院。有空将与朋友一起去。
听说最近会有六十位泰国出家人将来拜访尼克罗塔南佛寺,如果是真的有此事,我一定要去做布施。
麻烦大哥帮帮忙查问,也麻烦大哥发电子邮件通知:kenlohkk@gmail.com
或发个信息也可以 0164407208
Sadhu! Sadhu! Sadhu!

with Metta

Post a Comment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