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Pressed.com Blog to photography mainly focus on temple cultures, spiritual and local people.

Bookmark Us: CTRL + D

Footer Left Content

Saturday, May 26, 2012

Tok Nenek 与拿督公的分享


Note: Old forum thread from my forum at http://megaads.info/forum/viewthread.php?tid=2153&extra=page%3D2
 
Tok Nenek 是本地暹人对祖灵的称呼,他们的祖灵有些是有法力的,可以帮人如治病,查事甚至做圣物都有,我就曾经在这边的佛牌店看过一位太太拿着一根 takrut 来包,那 takrut 看起来黑黑的,因为用了黑线圈绑了起来,和平常看到的泰国 takrut 没有两样,好奇心一来就问她 takrut 是什么师父做的,她说是 tok nenek 做的。还好之前有听过 tok nenek 了,不然一定会很奇怪怎么会有一位师父名叫 tok nenek 的。

我认识的泰籍按娣,她们的亲籍也有人在跳 tok nenek 的,通常在星期四的时候会起乩办事,那天她有叫我去,说 tok nenek 查事很准,但去到时已经下乩了。那天也是 tok nenek 在一群有血脉关系的亲人中,另找继承者,因为目前的乩身 (女的) 已经很老了。那按娣说,要当 tok nenek 的乩身不容易,要修行,要打坐,还要学会柬埔寨字 (khom words),柬埔寨字就是那些做佛牌时要用到的字,还有很多禁忌。

Tok Nenek 就好像是本地常见的拿督公,信徒供奉黄姜饭,珈哩,槟啷,草烟等。在回教还没有进入大马这片土地之前就有了这些所谓的本土灵,回教来了之后很多马来人都信 奉了上苍,但还是保留了部分传统的信仰,这毕竟是他们的根,就好像那些 bomoh 一样,在回教里是不可以有这些东西的,就好比如纯佛教是没有神灵上身这回事的,这些都是跟当地的民间信仰所参杂出来的成果,不能说这破坏了原来宗教的本 质,只能说拥有地方文化的宗教会更体贴,亲切,也可以帮到更多的人,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不知道 Tok Nenek 可不可以拜猪肉,如果是拿督公就不可以了,因为前面说过,马来人在回教来了之后就信奉了上苍,回教禁止它的信徒吃猪肉的,所以千万别拿有猪肉成份的食物供 奉拿督公,不然家里就永无宁日。拿督公可以说是地方的土地神,在马来西亚这里很多地方的拿督公都是马来人来的,但华人的拿督公也有,甚至暹人的拿督公也 有,空怀泰佛寺的拿督公就是暹人来的,阿占爹在还没有建四面佛前就常常看见一位白衣的暹人坐在围墙上,那就是该地方的土地公(拿督公),阿占爹跟他说,如 果要一个栖身之地,今晚托梦于我,晚上果然梦见那人满怀欣喜的要求给他香火,所以就起了四面佛,让他也可以住在里面,接受信徒的香火。

我家门外有个小小的拿督公庙,是前屋主按的,6年前搬来这里时已经有了,我很少拜,偶尔星期四晚上烧香而已。跟我住在同一个 Taman 的姐姐就很喜欢拜他,因为她说有几次拜了回去就会中字,虽然是小财的那种。我本身就很懒得拜,直到最近到了 Wat Guar Nangka,老阿占帮我看了之后说有一位百多岁的 “人” 很生气我,就这样,没在透露更多详情。为了找寻答案我就去了 “文曼大伯公” 那里查,济公上身后说我不喜欢拜我家前面的拿督公,而惹到他生气了 , 然后教了我要怎么拜,回去就照着来做,又咖啡又nasi lemak又槟啷又烟的供奉,不敢再懈怠。后来再去问济公,济公说没事了,现在好了,但要记得继续拜。后来认识了暹籍按娣,她啊,哇佬,超级拜神高手,她 说每个地方的拿督公都不一样,像她家那区是由蛇神来管的,所以她拜拿督公的时候就要准备3颗鸡蛋。她问我家的拿督公是什么神,我不知道,她带我去法主公庙 问,一查之下才知道我家的拿督公是 “Tok Hitam”,我们那区是他在管的,传闻是很凶的拿督公 ,所以,现在就很勤劳的拜。。。

做人不可不信邪,连阿占爹这样的师父都对本地神灵尊敬有加。拿督公也算是本地的土地公,要赚钱找吃,别忘了拜码头!即拿督公也!

拜拿督公要准备以下的供品:
  • 香7支,两支插在两旁,五支在香炉。
  • 草烟 (rokok chao) 或本地的雪茄。放着或点燃后放在香炉里都可以。如果找不到草烟或雪茄,洋烟也可以。
  • 咖啡一杯。
  • 黄姜饭,如果没有的话 Nasi Lemak 也可以,但记得不可有猪肉。
  • 槟啷叶,槟啷果还有白灰,要整套。
  • 点甘文烟。
  • 其它的供品或食物随自己喜欢,但记得不可有猪肉。
每天早晚烧香,星期四晚上就准备以上的供品拜。有人说不要过7点,看自己的心意罢了。如果是马来拿督公就讲马来话,如果是华人讲方言或华语,如果是别的讲你会的话也可以,最重要的是心。可以去问神看看你家的拿督公是什么神来的。

以前我有个朋友,混到很不行了,跟他家后面的拿督公求4个字,隔天开出3个字,也中了一笔小财。我家前面的拿督公,有一次我的姐姐看到他的香烛脚旧了,说 如果中字就买个新的来换,果然中,就买对新的来给他。有时候这是看横财运的啦,有横财就给你,没有的话就给你正财,不然就保你平安无大痣,没破财,就是有 财了。

Important Note: All photos and content are copyrighted, do not copy or publish this page in any media without author's explicit cons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