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Pressed.com Blog to photography mainly focus on temple cultures, spiritual and local people.

Bookmark Us: CTRL + D

Footer Left Content

Tuesday, December 9, 2014

顺福鱼 (Ikan Ubi)


那天傍晚在跑步时又在河边遇到他。他总是裸着上半身,只穿一条长过膝盖的裤子在河边捞鱼仔或虾来喂鱼。走过去跟他打个招呼,问他收获如何,他说今天不错,收获蛮多的,不过如果再等几天河水下降后,收获会更好。反正我也是在透气,就在那边看他,也顺便帮他捡起捞起来的鱼虾。问他家里现在养了多少只鱼了,他说目前大大小小加起来总共40多只吧,我说你可以在家开鱼场了,他说容器不够多,正在物色更大的容水器。他说这是兴趣,也可赚钱,顺福着种鱼,卖给海鲜店1公斤要可得8-90块。我说既然如此何不自行繁殖,才可量产,他支支吾吾的,我想他可能还没有这么想过吧,简单的他喜欢靠着这条河寻乐,几时涨水,即时放水,如何才可以捞得更多的渔获,哪里是顺福的窝,各种各样的捕鱼技巧,掌握得一清二楚。他的快乐很简单,就依附着这条河。

我说要到他的家去看看,他叫我明天早上去,我说就现在吧,如果方便的话,他也答应了。我对他没有杀伤力,不捕鱼也不养鱼,不会是他的竞争对手。他说人家会嫉妒他在家里养鱼,也怕小偷进屋偷鱼,我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是金龙鱼,或许会,这黑蠕蠕的顺福,虽然说也不便宜,但还不置于会招来那么多的风浪吧,人心,真的很可怕。所以,在他家篱笆内的养鱼箱,是上锁的!这就是他养的顺福鱼,从小鱼养到现在,他说再等一年就可以卖了,其实我很佩服他赚钱的勇气,花了那么多的劳力与心思,养了这么多年的鱼就这样的卖给海鲜店成为桌上佳肴,我没这心思,也不忍心。如果在海鲜店得知此鱼的过程是如此的复杂,我不会要吃。我在海鲜店从来不点还活着的海产,现在也不会去尝试顺福这种鱼到底有多美味,因为它的来源我大概掌握得一清二楚了,我不忍心吃他主人的 “心血”,也不可以吃不净肉,所以至今还没吃过“顺福”鱼,可以说无缘吧,呵呵。



他们叫这鱼做 “顺福”,马来语叫 Ikan Ubi。据说马来人不会要这种鱼的,因为很丑,华人却当作宝,因为肉很滑,没有土味。在海鲜店吃一斤要80块!
 每次在我家后面漫步时都会遇到他,不是捞虾就是钓鱼,不然就是在整条河提旁置放捕鱼的渔具。不管晴天或雨天,只要他有空就会看到他在那边出现。他总是裸着上身,勤奋着劳动。他跟我说他家养了二十多条“顺福”,最高纪录八十多条,因此它们的食量很大,他一空就必须来这捞虾喂它们。窝家后面这条河提供了他鱼源,食物和活动,他的快乐很简单,就依附着这条河。 

* 虽然钓鱼是健康活动,但奉劝大家尽量不要杀生,善哉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