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Pressed.com Blog to photography mainly focus on temple cultures, spiritual and local people.

Bookmark Us: CTRL + D

Footer Left Content

Monday, November 7, 2011

Wat Kubang Tiga (Perlis)


Note: Old forum thread from my forum at http://www.megaads.info/forum/viewthread.php?tid=2256&extra=page%3D2

Important Note: All photos and content are copyrighted, do not copy or publish this page in any media without author's explicit consent.

现在要介绍给大家的是一间坐落在 Kubang Tiga (Perlis) 的暹庙,庙的名字就地取名,叫做 Wat Kubang Tiga。之前有经过这地方几次,当时还不知道这里有间庙,回来后才在网络上发掘了它。这间庙也是我拜访玻璃市的第四间庙。其实这间庙距离老阿占 (Wat Guar Nangka) 的庙不会很远,至于这么去我倒忘了,有兴趣的可以到 Wikimapia 里去看,那边有卫星导航以及地图向导。







这间庙坐落在路边,不会很难找,地方也很清幽,附近还有个南海观世音的灵山洞 (回程时去看了,庙没有开)。庙里很安静,一个人也看不见。停好了车,就远远看见有个小沙弥,向他走去,他很友善的带我去见这间庙的主持人。初次见到这位 主持人时觉得很面善,好像在那里见过他似的,但也没有想这么多,反正我拜访过这么多间庙,说不定之前已在其他的庙见过他,但是后来才发现事有巧兮,等下再 说。。。

主持人看起来很友善,也很健谈,见了我之后就带我到一间很大的礼堂。礼堂也可以称为 Sima Hall,欲出家的和尚必须在里面进行落发仪式,这么一说 Sima Hall 就像一间戒堂或讲经堂 (Ubosot),我也不是很会分。



































这间戒堂看起来很新,应该是刚落成不久。主持人带我走到他的法座上,然后开始的一边诵经一边为我洒圣水,好一阵子才结束,非常有心的主持人,虽然这一次我是来走走看看而已,想不到却如此般的麻烦到了他,实在有点不好意思。







仪式完毕我就跟他交谈了一下子。原来他名叫 Maha Sincai,今年45岁,来自合艾,泰国,在这边当主持人已经有17年了。Maha 是个封号,就好像我们的学士学位一样,是要经过考试才可以被封的。他虽然看起来很严肃,但人很好,也会流利的福建话。他在1980年出家,曾经在泰国的 Phattalung 呆过4年,也曾经在曼谷呆过7年,然后就到这边了。出家31年了,他的持恒心实在很好,对佛教实在很有缘。我问他有没有制造什么圣物来跟善信结缘,他说没 有,但他有一些收藏,都是从泰国带来的。说完就带我到佛牌柜去。



















小小的佛牌柜分为3层,里面的佛牌不多也不少。他说这都是他从泰国带来的,有时候去那边的庙,那边的同修就送他一些。我原本想要的是他自己做的佛牌,这样 比较有纪念价值,看到这么多其他庙的佛牌。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要选那个,我就问他,那个最好,他说全部都好,全部都是真的,不用担心请到假的。我看了一会儿 之后,又在施展逼问功夫,问他那个最好的 ,他说他本身喜欢龙普托佛牌,而我也看中了一尊银色的龙普托,很漂亮,就问他多少钱,他既然不用钱,免费给我 他说这一尊是10多年前在泰国的 Wat Nakhon 拿的,非常好的牌。很惊讶他既然不要收我钱就这么给我了,当然我也不会要它免费,我会再包封红包随缘捐款。








看到一半,我突然看见灭魔刀,就叫他拿给我看,他读了上面的泰文,说这是 Phattalung 的 LP Kloy 师父做的。对了,正如我想的一样,这不就是 LP Kloy 的 Lersi Mitmor 吗,怎么会在这边看到,还有4-5盒呢。问了价钱,才30块,我不知道出庙价多少,反正30块很便宜就是了,买了下来。他一边笑一边自言自语的说,要灭魔 刀做什么,我也回以傻笑,我也不知道要来做什么,便宜吧,缘份吧,就当作捐庙。











然后我又在看其他的佛牌,突然看见一面佛牌,就叫他拿给我看,然后问他这是什么牌。他用放大镜看了一会儿,说这就是说这间庙前主持人的自身牌了,要送了给我 我之前心还在想收集到这间庙的佛牌来做纪念,现在突然在众多的佛牌中这么巧给我点中,真的是谢谢师父们。我还看见有一些很特别的顺得佛牌,用料很特别,看 起来一颗一颗的,他说这是在曼谷再上一点的庙里拿的,至于那金壳是假的,是他自己买来包的。我没有问那顺得多少钱,我怕等下他又说送给我。其实佛牌我已经 有很多了,戴也戴不完,所以现在只是随意恭请而已,当作结缘。





在佛柜前片刻的交谈中知道他偏向喜欢龙普托,他说戴龙普托很好,但记得要多做善事,你做善事他就会保佑你,相反的如果你戴龙普托而去做坏事,他就会反过来 加速的给你恶报。他继续说,佛牌不该以价钱来衡量,以前他曾经在吉隆坡呆过,有时他从泰国带来一些佛牌要跟善信结缘,由于在泰国的出庙价才20块,那么他 就放20块,但招到其他人的不满,他们说不,不可以放这么便宜,应该放200百。这导致他很不喜欢。原来他有着一颗这么善良老实的心,不愧是佛门子弟!

我在柜子下看到上图的大刀,我很感兴趣,问他这灭魔刀多少钱。他笑说这不是灭魔刀来的,是当时下埋黑石蛋时用的,他尝试解释给我听,但他的福建话不好,我 也不好意思麻烦他去解释,就礼貌的说没关系了。他说这只剩一个了,他看我很想要,他说下次会找另一把给我,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聊到一半,他说曾经在 Wat Telok Wanjah 小住一阵子。对了,听完他这么说,我突然想起来了,前面说过刚看到他时就觉得很友善,这时我隐约的想起来了,我好像有在 Wat Telok Wanjah 见过他,10多年前我曾经到 Wat Telok Wanjah,当时有一位和尚从房间拿出一尊黑舌圣僧 LP Orcik 火化后骨灰所做的佛牌,或许就是他了!但我不敢肯定,太远久了。无论如何,真的很谢谢这位师父。临走前向他要了名片,方便介绍给大家认识。向他拜别后我就 继续的四周拍照。







在礼堂旁的法轮石,看来 Sima Hall 跟 Ubosot 真的是一样的。他说旁边有很多鱼,叫我去看看,我就去看看。









真的很多鱼,没有错的话是人家放生的吧。但之前我有问他有没有帮人家做什么法式,他说没有,只是帮人家念经起运而已。我可以明白他是走比较现代化佛法的僧侣,没有在弄这些的。这鱼是自己养的,或人家拿来放生的都好,很适合这里的景观就是了!







莲花终于开了!终于给我等到了!自从买了相机后就很想拍莲花,5个月了,还没有机会拍到,试过等我家后面稻田旁河面上的莲花,但经过几次,满满的荷叶就是 没有看见荷花,也试过在 Samnaksong Melele 拍含苞待放的莲花,今天终于给我在这么靠近拍到盛开的莲花,真的是心花怒放,很漂亮!













下面这间是前主持人的庙。不知道他叫什么名,里面也没有写。既然我拿了他的佛牌,就上前顶礼。







然后在随便走走拍拍,享受一下新鲜的空气。这时陆续有人来了,乡里的年轻人也来到庙里聚合聊天,我拍一拍后就离开了。















每一间庙都有它自己的风格,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情,不同的师父有不同的作风,不同派别有不同的做法,这些细微的地方就是游庙的乐趣,可以看看所谓的千变 万化是如何呈现在我们眼前。但同一尊佛陀演变出来的东西都不会差很远,偏离的是人心,我们自己的心,佛法就算到了那里都一样,我们都该抱着一颗学习的心去 看待人、事‘物,升华与加持自己的信仰。

有关此庙的网络资源:

http://www.worldisround.com/articles/69400/text.html
地图:http://wikimapia.org/19507468/wat-kubang-tiga

Note: Old forum thread from my forum at http://www.megaads.info/forum/viewthread.php?tid=2256&extra=page%3D2
 
Important Note: All photos and content are copyrighted, do not copy or publish this page in any media without author's explicit cons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